Wednesday, November 17, 2010

30歲才投資也未遲

30歲才投資也未遲
2010年1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果然沒錯,那隻「變靚D控股」(8079)只是炒了兩天,股價便拾級回落了。那個消息人士說他沒有入場炒,看來所言非虛呢。

莊家乏信心 細價股僅短炒

現在的炒股人士都很短癮,只炒一天兩天,很少會打一個「長莊」,連續炒上幾個月以上的。就算有,都是慢火煎魚,上得不多,投機者贏不了多少錢。這證明了莊家們對市場還不大有信心也。

不過據說,基金在這一年多來賺了不少錢,公司有了錢,他們買股票便可收回水,藉此從利潤中偷掉一部分進自己的口袋了。既然「收水基金」開始活動,那些細價股便也活躍不少了。

先儲蓄 夠定力才投資

前幾天,有一份大報說要訪問我。有見於它是年輕人版,而不是娛樂版,我便答應了,但只限於筆訪。那位記者問我年輕人應該怎麼去投資,因為手頭的資本不夠。我的回答是:年輕人根本不用投資,因為第一步是儲蓄,第二步才是投資。如果不夠錢,便把錢先儲蓄夠了,才去學人投資。

現代的年輕人一來是太過遲熟,到了20多歲,不是靠家裏,便是想靠政府,很多更是無所事事,一點兒都不獨立。但是,另一方面,他們雖然工作態度不好,但卻一心想不勞而獲,希望提早發達,財政獨立,這實在是累死人的想法。

我再提醒一次,青年人剛出來做事,這是學習的階段,千萬不要過早便去投資,這是一條死路。因為年輕人的心不夠定力,一旦投資了,便會無心工作。但到了30歲左右,經濟有了一定的基礎,定力也足夠了,才去投資,也還不遲。

撰文:周顯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