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7, 2010

別信巴菲特持股30年

Min Pao - HK

周顯



別信巴菲特持股30年
2010年7月8日

在股票界,誰不認識「阿姐」?她是行中的大姐大,在一間大型股票行中,擔任首席經紀,手頭大客如雲,全是富豪級人馬,不在話下。她的午飯多數是談生意,所以很難預約的。我和她見面,要麼親到她的辦公室聊天,要麼是朋友的飯局,一伙人吃飯吹水。

當我生病後,阿姐居然一星期請我吃兩次午飯,令我「受寵若驚」。別人都說金融界的人唯利是圖,但對我來說,金融界的人對我好是無話可說的。此為誌。

昨天說到了巴菲特,令我想起了「長獱必勝論」﹕一隻股票要麼你想持有30年,否則你一天也不應該持有。現在且讓智慧蓋世的周顯大師來踢爆這句在股票界流傳甚廣的謊言。

事實上,巴菲特大部分的股票都沒持有30年。通常,他在持有數年後,便沽出股票了。為什麼他要這麼說呢?

當你是一個市場領導者,而你已廉價買入了一隻股票,你的贏錢策略,就是告訴別人這隻股票有多優質,持有30年是最好的。因此,市場的其他人便飛撲入來購買,並且長期持有,把股價搶高了。

正解是:如果你是莊家,必須廣告天下,你是打算長期持有一隻股票的,而當市場相信了這句謊話時,莊家要出貨就很容易了。

由此又可見到,相信巴菲特的人是多麼的笨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