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19, 2010

炒高樓價為推倒重來

我認識一個地產大集團的秘書,她對我說,今天的地產商是有意把房地產炒得有咁高得咁高,然後推倒市場,來一次大跌市。我認為很有可能。

事實上,現在房地產市場的價格愈來愈高,只靠市民的恐慌性買入,是只可暫時性,不能作為持續永存的收入。樓價愈高,愈難賣掉,這是永恆不變的定律。

香港的地產商收入最豐厚的一段日子,不是在1997年,而是在近幾年,因為他們的地皮是在2003至2005的樓市低位購入的,當建成了房子之後,房價大漲,這才是最穩賺不過的生意。

因此,我和一班地產界的朋友都認為,如果房地產大跌,對地產商是更有利,因為這意味未來的可能利潤大增。至於他們手頭高價投回來的地產項目,則可因樓價大跌而向政府申請增加地積比率和發水比率,照樣可以有本有利。

說到香港的地產股,則正如我一直以來的看法,那是1年穩賺200億元的生意,已經是toobig了,因此增長的潛質有限。香港的大地產商愈來愈重視「保本」,我常常說,同香港人是很難談得成生意的,因為有錢人傾向保守,只有大陸的富人,才肯做生意博殺。

因此現在香港的地產商不斷在中港兩地建商場、建酒店,以長期收租為本。他們在賣房地產所賺到的暴利,便投在這些長期資產的身上。這好比小市民賺到了錢,便去買房子,以求保本,兩者的心態是完全相同的。

總括而言,香港的地產股是很穩陣的股票,卻不合進取投資。

周顯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