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9, 2010

老闆愈窮 股價炒得愈狠


2010年8月30日

有一間上市公司的老闆問富婆借錢,富婆託人找我,去評估這宗借貸是否可行。我一看就知是騙局:產權不清、抵押太少、借款太多,好不容易,借方才答應拿出更多的抵押品來。

借款未成,這公司已在大炒特炒了。我沒有買這公司的股票。但很明顯,這股票符合了我的法則:老闆愈是窮困,股價愈炒得快,反而是有錢的老闆,因為不等錢用,往往太有耐性,雲南實業(0455)就是一個例子,買殼多年,現在才開始注入資產。我最記得2003年,SARS之後,第一隻率先炒起來的是漢登(0448),事後那莊家同我說,那時他把股票都抵押了給別人,窮得快要發瘋了,因此當市場一回復下來,馬上開炒。

為什麼沒有人想到,菲律賓人脅持香港人、殺香港人、事後人人若無其事,臉帶笑容呢?我就認為,原因可能是他們憎恨香港人。

一個國家,精壯的女人都外出打工去,而且還是做低三下四的傭人,香港人去到菲律賓,就像美國人去到落後地方,一定是指指點點,這傷害到了菲律賓人的自尊。事實上,菲律賓人在這種客觀環境下長大,心理怎能平衡,就像一百多年前的中國人遇上洋人,也有心理變態。

換言之,我認為這件慘痛事件發生的深層原因,是菲律賓人的心理不平衡,所以才挑了港人來殺,那槍手知道,殺港人,其國人並不反對。難怪從總統到人民,均都笑著臉。或許有人心裡在想:「你們香港人都有今日了。」

周顯

No comments: